看不到的文去Wland搜,id小池不写BE。
 
 

我为我文中的维勇鸣不平

我接下来要说的话可能会让有些亲们心里不舒服,在这里我先道个歉,我并不是故意要刺谁或者是抱怨什么,只是有些话在我心里憋着,不吐不快。

另外这也是我的锅,是我笔力不够没把心中的情感表达清楚,还需要写出这样的一个说明,我自己也觉得这真是太傻了。但是还是有些事情想跟大家谈论一下。

从第43章维克托醒后失忆开始,就陆陆续续地有人提出要狠虐老毛子,尤其在勇利笑面狐的身份暴露,维克托故意把他逼走之后,要求虐的人越来越多,在第52章两人要合好的情节处,也还有不少人觉得太便宜维克托了,应该再多虐一会儿。这些我都能理解,但是我想替维克托辩解几句,也再说明下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剧情。

大家可能都觉得勇利非常让人心疼吧,也的确是,我也这样觉得。从维克托受伤昏迷开始,他就一直在单方面地付出,甚至都孤注一掷地想过一起去死,在维克托醒后又遭受到恋人失忆的打击,却还是坚强地承受了一切,他反复说不怪维克托,失忆也是没办法的事,但是从文中的描写大家也看到了,他其实也是失望和怨愤的,只是刚开始没表达出来。在跟失忆后的维克托关系再次拉近之后,在恋人一声声的“对不起”中他终于爆发出来了,把自己心里的痛苦委屈和心酸全部哭喊了出来,谁能不心疼这样的他呢?反正维克托都心疼得落泪了。

然而刚看到恢复关系的曙光,维克托刚承诺会重新爱上他,他笑面狐的身份就暴露了。后面的我不多说,看大家的评论就知道大家都有心疼勇利多不满维克托。

因为我爱小天使,所以这篇文中的勇利被我塑造成了一个几乎完美的形象,作为笑面狐的时候强大又帅酷,作为恋人的时候体贴而温柔,虽然因为敏感的性格容易多想,偶尔会钻牛角尖,时不时还会哭鼻子,但又坚强而柔韧,不会轻易被击倒。

这样看来,让小天使这么伤心的维克托岂不是犯了弥天大罪?

其实在我看来,维克托才是更可怜、可悲,又更痛苦的人,所以我才不打算继续虐他了。

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?大家可能不会理解,只有我一个人知道维克托失忆的真正原因,因此才更加心疼他。现在先不剧透,等写到了才说,先说别的。

从维克托醒来,他不记得勇利了,因此对其态度冷淡也是正常的(虽然在我们看来很可恨),后来虽然内心在阻止他但还是不由自主被勇利吸引,甚至变得痴汉(嘲笑他3秒钟),他对勇利有愧疚和怜悯,后来渐渐转变为不可抑制的心动,所以他会说一定会重新爱上勇利的这种话,这其实已经是他心动的证明了。再后来在他以为这是恋爱的感觉的时候,他认出了勇利的真正身份,笑面狐。这对于他来说难道不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吗?不久之前还拥抱亲吻的恋人竟然是自己一直在追捕的杀人犯,你让他心里怎么想?曾经的维克托是因为对勇利的深厚爱意,以及受到勇利受伤的刺激,果断地下定决心为他遮掩事实,但是不要忘了,他现在是失忆状态,心动才没多久,当感情和职责相冲突的时候,他选择了职责,这其实是很值得敬佩的。不理解的亲可以去搜下《生死抉择》去看看里面的主人公是怎么选择的。

虽然我们知道勇利其实是好人,但是对于维克托来说,笑面狐是危险的异能者,是连环杀人案的凶手。其实我这篇文很三观不正的,因为涉及到了灰色地带,我描述了DAS严格的规定,就是免得误导别人让人以为杀人是正确的。维克托以前的想法其实没错,除了神,其他个体永远无法审判别人的罪过。为了给笑面狐的身份洗白,我设定了审判异能者需要元老会审核和讨论决定,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个人权力过大所可能造成的偏颇,但是!不管怎样笑面狐的所作所为在公家来看都是违法的!所以维克托之前的偏袒和遮掩才是渎职!

而现在,他知道自己必须抓捕笑面狐,但是他又不忍心,为了让自己狠下心,他不得不让自己以为勇利只是利用他,骗他,而不是真正的爱他,只有这样他才能说出过分的话,才能露出冰冷的眼神。

第四十九章中有句话有人注意到了吗?“因为一旦证实了那个可能性,他就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过”。

他不敢相信勇利真的爱他,不然他就没办法做出应做的选择。

只有当他抹杀掉勇利对他的爱意和他对勇利的爱意,他才能下得去手。

然而所谓的下得去手也仅仅是把勇利逼走而已。

在勇利走后,他很快就后悔了,在看到身边的一点一滴都显露出勇利对他的深刻爱意后,他终于不能再骗自己,他知道自己已经犯下了永远不可能弥补的错误和罪过。而当尤里奥神助攻之后,他震惊地发现,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其实只是幻影,为了职责把最爱的人逼走,然而那个所谓的职责现在看来只是个笑话,他的恩师、师弟和师妹都被牵扯其中,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切,只有他不知道。

可以说他为了一个莫须有的东西抛弃了恋人。

不知道大家怎么想,反正我觉得他挺可悲的。

因为篇幅限制和想赶紧写到大转折,我有些情节其实是没写的,比如说维克托试图给勇利打电话,却发现对方关机,给尤里奥打电话问勇利的消息,却被大骂了一通,时不时去技术组转一圈希望能得到笑面狐出现的消息,把技术组的组员吓得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……这些我都没有写,所以大家觉得维克托什么都不做,简直太可恨了。

勇利的反应是我在当初想到失忆这个狗血梗的时候就定下来的。他为什么能那么容易就原谅维克托呢?一是因为他深知曾经的维克托对自己的爱意,二是他深知现在的维克托的痛苦,三是他对维克托的爱意浓烈而深厚。

他知道当现在的维克托重新记起一切之后会多么后悔,因为曾经的维克托是那么地不顾一切地爱他,甚至知道了他的身份之后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,所以维克托以后一定会后悔现在所做的事,而这份悔意其实就已经是对他的报复了。

他知道曾经和现在的维克托的痛苦,而恋人的痛苦是他唯一不愿看到的事情,所以他选择原谅和接纳,并主动出击信誓旦旦地说让维克托再次爱上他。他是最懂维克托的人,所以维克托的Soul Mate只能是他,而不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个。

这两个人在最近的这几章中其实都在觉醒和蜕变,过程的确痛苦,但两个人都对这段关系有了新的理解,维克托知晓了勇利对自己的爱意,也明白了自己早已爱上了他,勇利知道了曾经的维克托对自己的爱,也确信他们两人的关系不会就这样结束,并勇敢而主动地踏出了合好的一步。

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,不需要再加上去什么折磨什么虐。

如果说曾经维克托是勇利的救赎,是照入黑暗深渊中的一束光芒,那么现在勇利就是维克托的救赎,是将他从悔恨和痛苦中解救出来的明亮阳光。

我再说一遍那句话:爱不是相互折磨,而是理解和包容。

出现问题的时候两个人一直互相伤害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?难道不是把对方推得更远了吗?如果你觉得自己受了伤就一定要让别人也尝尝这滋味,那估计你的水平跟文中的小南差不多。如有冒犯敬请原谅。

在我的理解中,小说中的虐一般有两种套路,一种是情节的自然需要,作者能自圆其说大家就能买单,另一种是纯粹为虐而虐,故意骗眼泪或者吸引眼球的。

在我看来故事发展到现在已经不需要两人再互相折磨了,他们已经理解了彼此。

这并不是我不愿意写虐,世界那篇文估计也有不少亲看了吧,我还把勇利前世利落地写死了,让维克托在怀念和痛苦中度过了一千年呢。如果真的想虐,我大可以让这篇文往虐里发展,让勇利就此离开,十年之间两人都杳无音信,然后十年后勇利偶然得知维克托在他当初走没多久就被SLA杀害了,他的同伴们都怕这个消息刺激到他所以不敢告诉他,十年之后才真相大白。

这样的发展大家真的愿意看吗?文中的他们真的会开心吗?

每一段感情都值得珍惜和细心经营,有时候不存在谁错得多一点,谁受伤多一点,能好好地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。

当然这也不是说让大家无底线地让步,而是明白自己真正的心意,不要伤害爱你的人。

希望我写这么多能让大家有新的体会,愿意看到现在的谢谢你的支持并抱歉浪费了你宝贵的时间。

05 Mar 2017
 
评论(102)
 
热度(3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池不写BE | Powered by LOFTER